• 公司介紹

    在靠海吃海的年代,來自朝氣蓬勃的台灣南部小漁村,蔡桑阿公以捕魚為生,而捕魚人的辛苦與在海上等待未知的結果,而不氣餒的蔡阿公常教導自己的孩子,「人生就像在充滿未知的海上,盡力去捕獲自己想要的那條大魚」

          1951 創辦人蔡有成先生成立成發行,開始做起了雜貨的小買賣,早期漁村冷凍設備較缺乏,捕撈上來的新鮮魚貨,未能及時販賣出去的話,只能曬成鹹魚來保存,甚至當作飼料來處理,蔡爸爸覺得相當可惜與浪費,於是開始思考如何利用開發。

          1968 成立東發海產加工廠,開始了海產加工食品的研發與製造,將漁船收購來的魚貨,做成魚乾,其餘的魚骨頭及下腳料做成飼料,有效完整利用魚貨資源不造成廢棄物與浪費,

          在一次研發產品過程中,原本打算做魚麵,但飲食習慣及市場反映極為冷淡下,準備放棄的時候,偶然發現當時日本正流行鱈魚香絲,因形狀與麵條相似,生產過程差異不大,於是開始了鱈魚香絲的研究生產,也相繼生產了紅豬公,鱈魚棒等製品。

          1978 遷廠林邊,蔡爸爸為了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新鮮好吃的魚,以傳統製法慢火烘烤,自行研發出魚絲、魚片等相關產品,開始為各大廠代工生產鱈魚香絲、魚鬆、櫻花蝦、魚乾等各式海產加工產品,這可是早期「柑仔店」不可缺少的零食。

          1987 更名政益食品有限公司 ,倚靠手工的魚製品製程時間長,衛生也是很大的考驗,機械專科背景的第三代,便規劃了全新的自動化一貫流程設備,為了讓人吃得更安心將品質提升,通過了國際各項的認證,使安全衛生更徹底了。

    通過ISO9001:2000國際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驗証,

    通過HACCP國際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驗証,

    通過HALAL清真食品認証,

    通過ISO22000國際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驗証

          「政益食品有限公司」,秉持著對家人的情感,研發出適合老中青的無糖無負擔的健康魚製品,不斷的以物理原理取代化學添加物的研究精神來符合國際場需求,以「新鮮,健康,營養」做為經營理念。


          2009年遭遇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損毀,88風災就像一場浩劫,大雨帶來大量的泥沙,不僅掩埋了林邊鄉的魚塭、農田,也掩埋了「政益食品」近五十年的心血結晶。這場如漫過頭頂的浪,襲擊著他的信心,日復一日的失意逼著他說放棄。

          而他想起阿公說的「人生就像在充滿未知的海上,盡力去捕獲自己想要的那條大魚」,不知道這是逞強、憤怒還是無奈,於是挑起了水桶,將泥沙以桶一桶的往外倒,不輕易認輸的堅強使他捕獲了人生中屬於自己的第一尾大魚。

          因過去都是代工為主沒有品牌的支持, 風雨過後客戶流失,再度面臨經營上的困難,我們不得重新思考經營方向,為了保留近五十年的發展歷史與文化,決定成立觀光工廠並打造自有品牌「鮮饌道」再出發。

    2011年通過觀光工廠評選

     

          或許就是這股傻勁與執著,走出八八水災的傷痛後,更明白蔡阿公當年在海上的搏鬥,是帶著各樣的心情才能將魚滿載而歸,珍惜這樣的感受與經歷風雨後的收穫,我們將傳統代工工廠轉型觀光工廠,成為台灣第一家以鱈魚香絲為主題的海洋食品觀光工廠,希望讓遊客了解當地的文化、過去的手工製程、認識各樣魚類,並提供專業導覽解說服務,豐富的寓教於樂內容也讓遊客明白傳統產業的珍貴。

    政益食品有限公司

    電話:08-8752229
    傳真:08-8751556
    地址:屏東縣林邊鄉成功路122號
    網站:http://www.jyfood.com.tw
    粉絲團/部落格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eadawn168
    服務時間:08:30-17:00 全年無休